第二屆國家訓練品質獎

 

勝出關鍵

非認證醫務收入成長,而醫務本下降;顧客滿意度及門診服務量皆逐年提升。
服務及醫療面不斷創新,並開多項精實業務作業系統,提升醫療效率及品質,通過外部多項評優等。
員工取得專業證照數量逐年增加,通過率及學習滿意度提升,每人每年均訓練時數高達181小時。
提供社區健康教育服務,並因應人口老化趨勢發展長照人才培訓,每年替各醫院培訓社區及山地醫療工作人員。
建立「師資培訓管理作業程序」,訂定完整之師資培育課程項目,以及修訂住院醫師學習照,加強落實各項評量及回饋。

 

經營理念與願景

埔里基督教醫院於民國45年創建於臺灣地理中心南投埔里,近六十年來盡心、盡性、盡力、盡意的守地處偏遠、醫療資源乏的山城及鄰近山地鄉百姓的健康,見證了臺灣山地醫療史最輝煌的一頁。醫院本著建院旨:「本著神愛世人的精神弘揚基督耶穌救人愛心,辦理醫療、傷殘復健、公共衛生、地巡逗診療、貧病優施醫、老人安養、養護等社會益福利事業為目的」,透過醫療宣教的理念,由創院初期的山地中心診所發展到目前擁有400床急性病床的現代化區域級教學醫院,在神益人的核心價值下,以促進社區健康與實踐全人照的標竿醫院作為願景。


因應大埔里社區人口老化醫療照需求的轉變,除持續加強急重症醫療發展,滿足大埔里區域民眾健康的醫療需求外,也積極配合政府長期照護計畫政策,發展亞急性與慢性醫療照護,透過以病人為中心的整合性照計畫,提供可近性、完整性、持續性、適切性、安全性及參與性的醫療照服務,持續強化員工的各式教育訓練。提品質管理與服務效率,朝著同等於都會區優質區域級教學醫院的標準邁進。

TTQS內部增值及散效益

持續教育訓練是確保落實埔里基督教醫院宗旨、願景及短中長期計畫的基石,培育主動積極正向的工作態度,亦是自創院以來對人力資源發展的期許,在內部增值及擴散績效包含:

一、員工專業能力的提升
位於偏遠地區,招募各種專業人才相較於都會區困難,因此專業人才的持續教育與發展是埔里基督教醫院不遺餘力大力支持的重點。透過公假、公費等支持性政策,員工訓練時數99年每年每人平均98小時提升至約200小時,並鼓勵員工主動參與專業能力的提升,讓偏鄉醫療服務水準及醫療品質與都會區醫院同等,成為大埔里地區急重症的責任醫院及南投縣唯一的區域教學醫院。
二、創造學習型組織文化
隨著醫療產業知識及科技日益精進.員工藉由教育訓練學習移轉,建立課後心得分享平台、推動提案改善、品管圈制度及跨團隊學習合作、論文研究發表等,營造學習型組織文化,共同建構成為一個學習型的組織,為守護社區民眾健康及提升照護效率持續努力。

三、通過國家品質獎及各項評鑑肯定
為實踐組織願景,成為守護社區健康及全人照護之標竿醫院,透過各項醫院評鑑制度、ISO、TTQS及國家訓練品質獎外部審查機制,確保醫院各項服務作業流程符合標準,增加員工學習訓練機會,除獲通過各項評鑑優等外,更於民國100年得到國家品質獎項肯定,讓埔里基督教醫院在偏鄉醫療的服務工作持續發光。

 

組織成果與社會成效評估

依靠具熱誠、專業的人員,優秀且高效能人才是組織核心競爭能力首要,而人才倚靠教育訓練培育.其所帶來成效,說明如下:
擔任偏鄉醫療服務的守護者
埔里基督教醫院秉持當初創院精神,服務據點除大埔里區域外,深入仁愛鄉各部落、水里鄉地區,服務人次每月達上萬人次,提供當地居民就醫便利性;並配合政府日月潭觀光醫療站及合歡山雪季醫療站之醫療服務,確實扮演擔任偏鄉醫療服務的守護者。
因偏鄉醫療特殊服務,受到各大醫院(台大、中山、彰基、成大......等)委埔里基督教醫院代訓住院醫師,近年共計393位,受訓期間進行社區醫學主題研究訓練,至101年底共116員完成論文發表。